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

青龍石酸洗

網絡上一直看酸洗的資料
酸液部分有分為 鹽酸 硫酸 草酸
比較普遍的是鹽酸 而硫酸並不容易購買得到
草酸的效果又大不如前者
所以就打算買鹽酸
在本地 我們基本稱之為 “鏹水”
在五金店就能買到 洗瓷磚的
應該屬於鹽酸 畢竟我買的沒有寫上任何成分
image
上圖取自維基百科
好了 我買的是洗瓷磚用的 一小瓶 RM8
忘了拍照。。。 水體帶黃色的
IMG_20160820_141613
今天的主角 青龍石
本地魚店購買的基本都為酸洗過 所以很明顯能看出很灰色
據說沒酸洗過的青龍石 會影響水的硬度
對於這點我保持中庸的態度 畢竟我無法知道酸洗是把表面的何種物質給洗掉
首先當然是要代號手套 latex類型的
口罩的話 最好也帶上
塑料桶 1個
然後就是通風良好的地方 最好是室外
把青龍石裝入桶中 並加水 (這是普遍的教法)
因為第一次嘗試 我就直接加入鹽酸
此時會有很多泡泡出現 請盡量遠離現場
而且泡泡會把鹽酸帶出並噴到桶外 如果高度不夠的話
當然這方法是給有多鹽酸的人
要省錢些 自然就是加水掩蓋石頭的位置
再倒入鹽酸 往石頭的地方倒入
直到泡泡消失 或者聽不到任何化學作用了 才算酸洗完成
完成後進入第二階段
有條件的人 可以先倒入一些小蘇打來中和酸性
然後把鹽酸水給倒掉 會發現水呈現黑色的
用噴射水槍噴一噴青龍石 在這之前也能拿清水浸泡青龍石幾個小時
噴射的時候 可以用牙刷/刷子對青龍石刷洗
尤其是凹凸的地方 或者帶有黃色的地方
因為如果清洗不干淨 這些酸水就會在魚缸中散發出來
如果有大片白色 那是鹽酸的沉澱物 不必太擔心
清洗掉就好了
之後就是在浸泡水。。。 有條件和不心急的話 盡量拉長這個時間
畢竟我們不希望看到這些酸水進入魚缸。。。
IMG_20160821_144859
似乎是拍攝燈光問題
感覺並沒有很大差別
而實際的差別是很大的 黑白分明
所以青龍石 絕對要酸洗後才稱的算是青龍石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